相傳遠古時候,
有一種頭如獅子、身如壯牛的怪獸,
到了冬天因為山中的食物缺乏,
便常跑出山林進入村莊,
遇見人就傷人,見牲畜就咬。

因此冬天一到,人人驚嚇不已,
大部分人就只得暫時搬到他處去逃避「年」的傷害。
但時間一久,人們就發現「年」雖然凶猛,
卻也怕三樣東西:一是鮮紅的顏色,二是明亮的火光,三是巨大的聲響。
於是大家商量,只要家家都具備這三樣東西,
「年」就一定不敢進村危害牲畜。

又到了冬天,此時每家的大門上都掛用紅色塗抹的大木板,
門口燒著火紅的火堆,到了夜裡大家也不敢睡覺,
在家裡敲敲打打,發出巨大的聲響。
夜深時,「年」到村口,只見到處通紅,村裡不時發出巨響,
「年」因此驚嚇到,便趕緊跑回山裡,
不敢再下山。

從此每到冬天,
人們總是忘不了將家家戶戶掛上紅色木板,
點起火堆,並敲敲打打,第二天家家戶戶也相互道喜,互報平安。
這就是過年的由來。



話說這兒,又是一年過去了呢。

剛從鄉下回來,
脫離五天沒有電腦的日子,
在台東池上老家的祖父母,雖然又大了一歲,
但從祖母唸人和祖父救火的功力來看,
兩老身體仍舊硬朗啊XD
過年,由於祖父有過午不食的習慣,
所以我們家有個特別的傳統,吃「年午飯」而不吃年夜飯,
當然那些餐桌上的習俗是不會少的囉。
還有每年除夕和春節,
都要到鄉裡的那間廟去還願,
以及初一當日,一大早七點多在客廳的泡茶聊天,
祝每個家人都能諸事大吉,
新的一年會更好這樣。


看著老家牆上掛著的舊照片,
雖然沒有上海一九四三的那樣惆悵感,
但也驚覺,
原來我已經長這麼大了呀。





新年快樂。



過去這一年,遇見很多很多的人,
有些人在下個轉角,就和我道別了;
有些人在下個轉角,我遇見了他們;
我不能保證在下個轉角,
我又會碰到誰又或離開誰,

於是我說,謝謝。



謝謝家人,若非你們的支持,我不可能走過這一十九載XD
想家是最溫暖的港灣,讓我這一艘船能夠幸福停泊。

謝謝朋友,我有了很多不同的經驗,
不論是高中、重考或是大學,
揮灑青春的歡笑淚水,寫下生命新的一頁,
如同網誌從去年三月開張至今,紀錄了我生活的點點滴滴。

謝謝我喜歡過的人,對感情而言,過程遠比結果重要,
凡是發生過的都存在,凡是存在過的都有價值,
多說什麼似乎也不會證明什麼,
所以,謝謝。



還有,也謝謝妳。
其實我已經瞭解了,就請什麼都不用說了吧。

祝福妳。




新年,快樂。
未來一年,
也希望我們都是常常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head1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