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 全球的視野 本土的關懷
思沙龍.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
「兩岸關係新鮮看-從劉銘傳的BOT到西進策略」
主持人:龍應台;主講人:馬英九。

以上是全名。




前陣子因為作報告的關係,
在網路上連一連就跑到了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網頁,
看到有關思沙龍的系列講座,
目前有四場,主持人皆是龍應台女士,
場次分別邀請馬英九.林懷民.呂秀蓮.張忠謀等知名人士,
馬英九沒有要拉票,是談台灣未來的開放務實兩岸;
林懷民沒有要練舞,要來帶領聽眾探討台灣文化力;
呂秀蓮沒有要和親,乃為從全球化瞭解台灣人權觀;
張忠謀沒有要半導,而是企業發展國際舞台的思辨。


覺得應該還不錯吧,就報名了。
隔幾週後才發現,這個系列講座好像頗負盛名,
場場爆滿..
幸好已經報到名了,而且是四場耶~ (被打飛)


「沙龍」在歐洲傳統中,是「智慧的書房」,
藝術家在伏爾泰酒館逗留,開展了達達藝術,
沙特和西蒙波娃在巴黎左岸咖啡館激辯,
產生了存在主義和女性主義。
當然,不是只有巴黎左岸的學生會思想,
台灣的年輕人,心裡何嘗沒有一把劍?
而這也是此系列活動主辦的原因。


好了進入正題。


今天報到時,看到老的少的中年的年輕的,
有的看起來像是我祖父一輩,
有的好像著實比我小好幾歲。
直到介紹來賓時,才知道也有特別專程來只為聽此講座的人,
清華大學校長.香港大學訪問團.港澳人士等等,
馬先生的魅力真厲害XD


講座前會先有段紀錄片播放,<山有多高>。
由出身尖石.祖籍湖南的導演,在帶有父親濃厚鄉愁韻味的名字驅使下,
面對新生命的醞釀與重病思鄉的父親,
重新思索生命現實、歷史弔詭和原鄉的認同。
雖然文學欣賞課時范宜如已經給我們欣賞過此片,
但聽到「山高高路長長...」的蒼涼歌聲,
還是很有感覺。


影片結束,
沒有中場休息,就直接座談開始。




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龍應台本人。


之前曾拜讀龍女士的「野火集」,
除了驚訝於她的文筆外,
更對她的敢說敢言,以及一針見血的遠見,
有著深深的敬佩。
但今日一見,才發現她講話語氣很柔,
娓婉卻不失剛強,嚴肅中不忘幽默,
馬先生和她是好朋友,於是兩個人開始互糗對方。
這也讓我發現馬英九其實演講很風趣。
國際事務研習時的馬英九是假像XDDDDD


「吳濁流先生說:世界的文化,一點都不等我們...」


這場酷似歷史與公民課的演講,
從鄭氏政權.清領時期.劉銘傳建設等等,
琉球「萬國津樑」,三邊貿易沒落後的走向衰退;
韓國的積極開放與號召投資,與美簽訂的FTA自由貿易協定;
古巴的鎖國,到現在只剩的雪茄和棒球;
以及新加波「CORE」概念:
Connectivity.Openness.Relability.Enterprise。


「台灣人的優勢在於:
 講英文比日本人好,講日文比美國人好,講中文又比香港人好~」
→聽到這兒我笑了XD


很多很多的觀念,在這裡提出了。
之後,馬先生提出很多對於台灣經濟層面應該有的走向,
並舉很多例子和現實機會佐證。
我也注意到,馬先生對於現今台灣政治層面,
顯露出的無耐感,而也為2008角逐大位,眼神散發著亮光。


之後由於時間問題,在龍應台與馬英九兩人談話完,
只能開放幾位聽眾發言提問;
有些帶有政治色彩人士的發言一整個讓人很傻眼,不禁讓人感歎;
也有來賓不露痕跡的President Ma,令在場一些人士會心一笑。
我一直都很佩服馬英九所言,理想中的知識份子,
「在兵馬倥傯之際,還能橫槊賦詩。」
希望有天他能作到那樣,我也可以作到那樣。


大致上來說,
這場講座受益良多耶~



是時候該拔出你的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head1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