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外文教基金會所舉辦之「大陸事務研習營」,
6/30~7/3在台北康寧護校進行,
和上次寒假初參加的國研營很類似,
只是對象變成了中國大陸,
課程內容也以兩岸為主。
僅以天津代表的身份,敘述心得XD


這次工人看到了上次很多的熟面孔,
君哲、倚德、又嘉...
雖然兩次都有來參加的只有我、姵宇、政熙,
姵宇沒什麼變,還是一樣爽朗的個性,
有任何新鮮事要跟我說喔!
畢竟我們學校比較對內,對外的活動或是外界的資訊都不多。
政熙頭髮剪了也戴了一頂鴨舌帽,害我差點認不出來 Orz
這次陸研營,也有轉戰工人的例如江嬪XD
上回國研營的妳真的太低調,
以至於身為英國小組長的我竟然不認識同為友邦的德國...
要好一會才憶起。
XD
下次國研營一起來當工人啦!(拉)


其實這次跟上次感覺很不一樣,
先姑且不論誰好與壞,
聽說這次經費拮据,也難為了所有的工作人員。
研習地點是在學校,
學員也較上次人數少且大學生居多,
課程和議題也較侷限,
所以上次國研營給我的感覺是「我真的在研習」,
這次比較歡樂,像是大迎新XD


還是推薦!有機會可以報名來參加。


上了很多課,
其中最有印象的反而是最後一堂,交大科技法律事務所的王文杰教授,
這位教授一整個就是超酷!
上課超像在說相聲,肢體動作、聲音的表情非常豐富,
很愛誇自己但又不會讓你覺得很驕傲,
而且上的內容也很生活化,雖然很多是個人的經驗,
但全程上課就是沒有人睡著,
而且陸委會的例子頗經典XD
上完課的感覺是,如果他這堂課在唬爛我,我也會被唬的很開心。
哈哈哈我開始考慮要去政大旁聽他的課 ~( ̄▽ ̄)~


吳玉山老師的「爭辯中的兩岸關係理論」,
上次也有他的課,
是個還不錯的老師,立場也較不會太鮮明。
由於下課後大家有問不完的問題,
只好想發問的學員和老師一同到隔壁教室討論。
大家坐成一圈,然後照順序發言,
輪到我前面的一個時,我們組輔-欣渝很抱歉的提醒大家時間已到,
下一個活動還要再進行,
換言之,剛好我之後的人就沒問到了 Orz
老師太搶手也沒辦法...


童振源教授的課,由於是陸委會副主任委員,
所以他上課給我的感覺,很像在為政府政策背書。
而且也嚴肅了許多。


朱雲鵬教授在「外交上的難題:被邊緣化的台灣」課中,
提到的大多數是國內的民主法治問題,和我在學校學的有異曲同工之妙,
於是在發問時,我請問了教授,
面對台灣這樣法治不穩和民主紛亂,
「沒有法治,即沒有民主。」
若以後我也當了老師,我應該如何教導下一代的孩子。
他說,我們應該首先讓大家明白,該如何投票。
接下來就應該成立監督機制。
這堂課,我算受益良多。


其他還有劉大年研究員、薛琦教授(上次也來過)、羅懷家副總幹事...
族繁不及備載,
就留在研習的本子裡好了 (o一-一)=○# ( ̄#)3 ̄)/




再來就是活動的部分~


第一天晚上有創意表演大賽。
由各組抽籤決定人、事、地與出場順序,
再以前三者為主軸,發揮創意來作五分鐘表演。
我們天津這組:


人-楊丞琳 事:中共攻打台灣 地:木柵動物園。


完全就是非常沒有關係的選項= =
於是在絞盡腦汁集思廣益紙上談兵天馬行空之後,
劇情大綱決定,
台灣先生與中國先生在木柵動物園巧遇,
碰到一正妹楊丞琳後決定展開追求,進而爭風吃醋,
結果美國老大哥出現,帶走楊丞琳之奇妙故事。
蔣哥演中國真是太適合了,這輩子捲舌也沒辦法捲得那麼道地;
信傑演台灣也很棒,整個台味十足;
兩人的成語較勁爆笑全場,三隻小豬部長還真是多謝你XD
詠淨是美國,旁白是郁頡,


呃...所以我只好演楊丞琳,
還被畫了大濃妝上台,然後所有學員和工人就這樣認識我了,
這個名字跟了我一整個營期...
我不是楊丞琳啊~~~~~~~~(淚奔)


第二天晚上是黑心產品大改造,
和上次的競賽很像,
只是這次多了拍賣會。
天津和青島的邦誼就是這時出來的XDDDD
也是有點心機的比賽...


第三天晚上是舞會。
因為這次男學員比女學員多,所以工人一再提醒「限量是殘酷的」,
雖然我也在第一天就有想約舞的對象,
不過對方已有想邀約的人,基於紳士風度就請她趕快去邀,
然後自己再默默的找尋對象(被打飛)
最後在廣州找到舞伴XDDD
她應該有被我邀她一事驚訝到吧 ( ̄y▽ ̄)╭ (從褲袋很帥地伸卡片)
舞會整場還不錯,
只是吉嚕巴我會跳了...但那個老師帶的不錯!


最後一天也是重頭戲,
「八龍搶珠:政治局擴大會議-新首都決策會議」。
在此模擬會議中,
共有上海、大連、天津、南京、成都、杭州、青島、廣州等八城代表,
與主席北京城與政治協商會議委員長,也就是評審。
會議背景為北京繼2008奧運後,
勇奪首次金牌數最多的國家,卻也為其所帶來的環境風暴困擾無比。
恐怖攻擊、沙塵暴、衛生環境惡化、非典型肺炎等等,
促使當局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商討遷都事宜。


所以在此,八個都市卯足全勁,
在經濟掛帥的前提下,無不竭力爭取,勾心鬥角者皆有之。
在分裂成兩大集團的前提下,雙方各有傷亡。
...我寫得怎麼開始像戰爭了(被打飛)
這次只能說比上次還要耍心機,
甚至我們還決定會議完後,要阿嚕巴遊戲設計人XD
上海一路不疾不徐穩紮穩打;
天津青島是聯盟所以互相幫;
大連摸不著頭緒但很會回答;
成都強力推動其大三角防線;
南京杭州是麻吉和天津青島;
廣州心機要命兩邊一起來玩;
一整個就很累= =
但是,真的很棒!!


先打到這邊了~
等等要開始為期十幾天的民訪隊行程,
要去南投帶小朋友XD

至此,算是從中外文教基金會畢業,
雖然有被甄選上名額可以去大陸參訪,
但因為和營期衝到,所以下次囉....
下次應該會去報名當工人吧!


也希望還能碰到大家。
v( ̄︶ ̄)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head1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